眉飞色舞

第3章

陆远道:“我叫陆远,前几天在溪河中发现了受伤的你,便将你救了。”

  东方不败努力回忆,脑子里却一片空白,他只知道自己姓东方,其他的什么都不记得了,他着急地回忆,“我……我……我叫东方……我……”

  陆远见他神情痛苦,试探地问:“东方,你是不是什么都不记得了?”

  东方不败点了点头,神色黯然,道: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 不知为何,陆远直觉东方是个可怜人,要不是日子活不下去了,谁家会把孩子送进宫里当太监,况且太监在宫里遭受非人待遇的事情多了去了,说不定东方就是因为这样而失忆的,陆远脸上流露出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心疼,安抚性地摸了摸东方不败地手,道:“东方,别担心,如果你是在没有地方可以去,便跟着我吧。”

  身上的伤和失忆让东方不败感到不安,陆远的话如一束阳光照进心底,让他感受到人间久违的温暖,隐去眼底的迷茫,东方不败第一次认真地看着陆远,道:“大哥,谢谢你。”

  “……不客气。”陆远略微尴尬地说:“东方,其实你不用可以刻意叫我大哥,你看上去比我还大”

  东方不败不明白他的话,疑惑地说:“怎么可能,我今年才十岁,大哥你看起来有差不多三十了吧,我还想着是不是叫小了?”

  陆远忍不住嘴角抽搐,看来这人不仅失忆,心性还停留在十岁,还说把自己叫小了,说不成要叫叔叔?想到被一个比自己大的人叫叔叔就浑身不自在。

  东方不败看陆远不说话真的以为自己把别人叫小了,改口道:“陆叔……”

  陆远鸡皮疙瘩都起来了,立刻打住他,道:“别,千万别!就叫大哥吧。”

  东方不败点了点头,他的身体虚弱,不想多说。陆远让他先休息,随后吩咐吴伯买些软垫子和被褥,顺便再买个火炉,清明后的早晚还有凉意,对于普通人可能没什么,可东方却容易感染风寒。照说东方理应留在原地多休息几天,但陆远又怕晚回去了老爷子要生气,无奈之下只得明天启程。

  吴伯将车厢布置得很舒适,东方不败靠着也不会觉得伤口疼,但车厢里就只有他自己一个人,无聊得紧,自从出发后,陆远转为骑马,一来他不喜欢车厢的颠簸感,二来他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东方。陆远感觉到东方不败醒来时的欣喜已经不见了,随之而来的是无尽的懊悔,他现在是对得起东方,但这会不会给自己和陆家带来麻烦,他不知道,所以这几天他的脸上都没什么表情,甚至一副思虑颇深的样子。

  东方敲车门的声音引起了陆远的注意,后者回过头问:“怎么了,东方?”

  东方不败道:“大哥,可以进来陪陪我吗?无聊的紧。”

  陆远道:“好。”随后下马,跳入车厢,在桌案前端坐着。

  东方不败察觉到陆远的局促,不禁失望,道:“大哥不喜欢我吗?”

  陆远忙道:“并不是,只是……”陆远仔细斟酌着话语,半真半假地说:“你看,我们两个现在算半个陌生人,之前并没有交集,所以我也不知道该和你聊些什么。”

  东方不败这才松开微蹙的眉头,道:“原来是这样,那大哥给我讲故事吧。”说完期待地看着陆远。

  这下陆远不知道该怎么拒绝了,道:“好……好啊,让我想想。”陆远在脑海里搜索了半天,也没找到什么有趣的故事,只能讲以前在私塾学的圣贤故事,“我给你讲孔融让梨的故事吧。”

  “好。”

  讲前半段的时候东方不败还在认真的听,可后半段时却紧皱眉头,直到陆远讲完也没有松开。陆远以为他不舒服,问:“伤口疼吗?”

  东方不败摇了摇头,道:“不是,是生气孔融为什么要让梨?”

  陆远直道:“因为兄友弟恭。”

  东方不败看着他,道:“难道不应该去争取自己喜欢的东西吗?”

  这句话让陆远愣了愣,但他仍尝试着说服东方:“东方有兄弟吗?”

  东方摇了摇头,说: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 “你失忆了,这个例子不恰当,既然东方你把我当成大哥,那如果是我,你愿意把大梨让给我吗?”

  东方道:“你喜欢吃大梨吗?”

  陆远肯定地道:“喜欢。”

  东方没有丝毫犹豫,道:“那我愿意让给你。”

  陆远有些吃惊,问:“为什么?你不是说该争取自己喜欢的东西吗?”

  东方不败道:“因为我喜欢你,所以让给你。”

  陆远心中一动,看着东方不败天真的眼神,即使知道他的喜欢与孩童的喜欢无异,但谁不喜欢这种纯粹的感情呢?于是笑着说:“那孔融也喜欢他的哥哥们呢。”

  东方不败这下犯难了,道:“这样啊……可是他怎么不想想自己的感受呢?如果把大梨都给了别人,其他人开心了,可他自己却不开心。”

  陆远随即开导道:“虽然他这次让了大梨可能会不开心,但下次哥哥们也会谦让他,也会让孔融开心。”

  东方不败不赞同也不否定,转头将视线抛向窗外的风景,不知道为什么,他心底里有一道声音强烈地否定陆远的话,那个声音在说:没有人会白白为你付出,想要出人头地只能靠自己。但东方不败不想让陆远不开心,于是没有反驳。

  陆远以为东方还是不能理解,也没有强行纠正,而是给他讲了其他故事,陆远心想:来日方长,小孩子得慢慢教。

评论(4)

热度(7)